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线上教育专题】线上授课之初试牛刀
发布时间:2020-03-26

2月24日我院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顺利启动。历经一个月的线上授课,现在回想起来,这一幕幕在眼前跳动,从最初对授课软件的一无所知到现在的应用自如,经过多次的学习与尝试,也只有参与了实际授课的老师们感受最深。

线上授课相对于传统课堂教学,课堂的管控力度难度倍增,在课堂教学设计上必须打破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因此课前需要做大量的准备工作,充分利用网络资源,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同时做好各种资料的电子化,课件、音频等提前上传到授课软件平台,保障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考虑到我院国际生在假期及疫情初期回国的人居多,很多同学没有课本,还有的学生因身处不同国家和中国存在较大时差的原因,我采用了直播方式,方便他们即使在不能上课的情况下,也可选择平台直播回放的功能,及时了解课堂教学进度,学会自我学习和自我思考。

image.png

最初最发愁的就是学生的到课率以及互动环节。但在这一个月的授课课程中,令我欣慰的是大部分同学还是很积极的。

image.png      image.png

如何了解学生们的学习情况,课堂教学只是第一步,更大的任务还是在课后,通过钉钉软件平台的家校本功能布置作业,学生可上传书面作业,朗读音频,我可以对学生作业进行批改,优秀作业可以展示到平台与大家共享,激励学生们更好地学习。

image.png

最后看着这些感谢的话,不但反映了学生们的学习状态,也体现了我的教学成果。期待春暖花开,疫情散去,重回校园的那一天。

image.png

山西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

王刚

2020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