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我和博物馆有个约会”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9-04-15

为加深留学生对中国文化和三晋历史的了解,促进中外学生的沟通交流,4月12日下午,山西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的留学生与山西大学商务学院恒德班同学共同开启了为期两天的“我和博物馆有个约会”系列活动。

4.13博物馆1.jpg

本次活动的第一站,中外同学来到山西省博物院,追溯中国历史,探索古代文明。省博物院的讲解员双语介绍了博物馆的相关知识和我省历史的源远流长。中外同学组成小组,展开了“寻找最早的中国”探索发现之旅,活动最后大家纷纷上台展示各自的发现,相互交流学到的中国历史文化知识。

4月13日清晨,中外同学继续踏上寻找最早“中国”之旅,乘车前往帝尧都城所在地襄汾,参观了我国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丁村文化遗址和中国古代文明起源地陶寺遗址。

4.13博物馆5.jpg

通过专业考古人员的介绍和讲解,留学生们对古代中华文明的形成标志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大家无不感叹于这片黄土上规模空前的城址、王墓、世界最早的观象台、气势恢宏的宫殿、独立的仓储区和官方管理下的手工业区等。遗址实地参观激发了留学生强烈的学习兴趣,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学习效果,大家发现了各种文明因素不断积累和发展的踪迹,领略到中国古代文明起源的漫长与悠久。

4.13博物馆8.jpg

山西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朱鲁军院长表示,“我和博物馆有个约会”活动作为一门兼具创新性与研究性的第二课堂,让留学生走出传统课堂、走出校园,真切地感受中华文明与三晋文化,更有利于加深留学生对中华文明历史的认识,增强其学习和探究热情,从而更好地弘扬优秀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同时,朱院长对山西省博物院相关工作人员的大力支持与配合表示衷心感谢。

本次活动于13日下午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