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我院党委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 第三次党史学习教育“党员微党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1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让党史教育入脑入心,11月12日上午,学院党委在二层会议室召开第三次党史学习教育“党员微党课”活动。学院副院长李广凤、留学生管理科主任庞亚飞、辅导员张仲坤及杨卓悦老师分别以《苏区精神》《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弘扬井冈山精神》《大庆精神》为题进行讲述。会议由学院副院长、党支部书记刘华主持。

苏区精神,就是党在领导创建、发展和保卫苏区革命实践中培育形成的伟大革命精神。它是各个苏区的广大红军指战员和人民群众进行革命斗争的强大精神力量,是表现党领导的民主革命历程“精神”系列的重要组成部分。李广凤副院长着重介绍了“苏区精神”的基本内涵,即坚定信念、求真务实、一心为民、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争创一流、无私奉献。她指出,“苏区精神”具有鲜明的时代价值,坚定信念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力量源泉;求真务实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保证;一心为民是新时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根本旨归;清正廉洁是新时期党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鲜明立场;艰苦奋斗是新时期践行“八项规定”的核心要义;争创一流是新时期践行“三严三实”的目标追求;无私奉献是新时期坚守共产党人精神高地的内在要求。

《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主要围绕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两弹一星”精神展开,庞亚飞主任从“两弹一星”的研制背景、发展历程、研制意义、功勋人物、精神启示五个方面对“两弹一星”精神进行了详细讲解。“两弹一星”精神是我国老一辈科学家在自主完成原子弹和氢弹爆炸、导弹飞行和人造卫星发射的过程中,自觉培育践行的一种崇高精神,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和科学精神的突出体现,是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为中华民族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热爱祖国、无私奉献”是“两弹一星”事业奋斗者的共同追求和崇高境界,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和时代精神在新中国尖端技术领域的集中体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两弹一星”精神的实质,是“两弹一星”伟大事业成功的根本保障;“大力协同、勇于登攀”是成就“两弹一星”事业的重要保证,充分体现了依靠集体智慧协同攻关的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弘扬井冈山精神》主要围绕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井冈山精神”展开,张仲坤老师重点阐述了井冈山精神的核心要义,即坚定信念、艰苦奋斗,是井冈山精神的灵魂;实事求是、敢闯新路,是井冈山精神的核心;依靠群众、勇于胜利,是井冈山精神的基石。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2月在江西考察调研时指出,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今天,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大庆精神》主要围绕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大庆精神”展开,杨卓悦老师从四个方面揭示了“大庆精神”的丰富内涵,即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艰苦创业精神;讲求科学、“三老四严”的科学求实精神;胸怀全局、为国分忧的奉献精神。大庆精神启示我们要进一步加强业务理论学习,认真务实,扎实工作;要立足本职工作,埋头苦干,奋发进取,做业务上的尖子,实践中的实干家;要在工作中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大庆精神永不过时,不仅在石油战线发挥了巨大作用,而且激发了全国各族人民强烈的民族自豪感。

课后,刘华副院长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我们要从百年党史中感悟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丰富内涵,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