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山西大学新闻网| 正能量更强劲 主旋律更高昂——新闻舆论工作为学校高质量崛起提供精神动力
发布时间:2021-12-27

信息来源:山西大学新闻网  时间:2021-12-27

春风化雨润万物,丹心妙笔著华章。

让宣传有思想、有力量、有深度、有温度,是新闻舆论工作者的品格和情怀。

2021年,山西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山西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战略,抢抓机遇、勇毅前行,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我校新闻舆论工作者在宣传学校改革发展中不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营造出推动学校高质量崛起的舆论环境,凝聚起师生加快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磅礴力量。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从来不是单纯的业务工作,讲政治是第一位的。作为新闻舆论工作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更需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我校新闻舆论工作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促进全体师生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一年来,校党委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头脑。党委宣传部完善制度,加强督促,用常态化多样化确保学习质量不断提升,利用“企业微信”开设“理论学习加油站”栏目,实时为师生推送学习内容,确保常学常新。针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国两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等重大主题,制作学习资料62份、视频60余部,发放各类学习资料2万余册,全方位报道学习情况,分享学习成果,营造出浓厚的理论学习氛围。

811b4b817376426e8bb0cf26214a7d85.png 

强化统筹指导,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党史学习教育是贯穿全年的重要政治任务。校党委注重氛围营造和宣传展示相结合。学校新闻舆论工作者围绕宣传主题拍摄视频,参与全国百所高校党史故事接力讲述活动并在新华网展播;刊登征文比赛获奖作品和党史故事讲述成果;印发工作简报94期,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发布要闻速递100余条,基层动态380余条,理论学习、学习成效近300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和《山西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全面报道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展,宣传校内各单位、各部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举措与成效,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山西大学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掀起“红”色热潮》《用“活”多种形式 让党史学习教育在青年学子中“火”起来》《用好红色影视资源 汇聚奋进强大力量》《从“占座”到“选座”预约管理带来新变化》《再现百年芳华 献礼百年华诞 ——山西大学用活资源 让党史教育更接地气》《上下同心 师生暖心 扎实推进东山校区运行管理》《七件实事暖人心 全力推进解难题 ——山西大学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东山校区师生综合服务大厅正式启用》等多篇文章被中国青年网、教育厅党史学习教育简报采用,《光明日报》《中国日报》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30余家省级以上媒体报道我校党史学习教育100余篇。

0d0c6fe59aa344fe87e23c5e9ec25624.png 

维护意识形态安全,推动网信工作从严从紧。校党委宣传部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管理,修订完善并严格执行阵地管理相关制度;在“企业微信”开通讲座、论坛等线上审批端口,全年完成审批563次。加强研判分析,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议12次;定期向上级部门上报《意识形态研判分析报告》,编印《高校热点负面舆情案例》6期,切实维护学校意识形态领域安全,为学校事业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良好环境。通过技术更新、教育引导、制度规范等措施加强全校的网站、微信工作群、新媒体的管理,掌握舆论场主动权和主导权。做好网络舆情日常监测,充分利用舆情监测软件,升级关键词库,及时预警突发网络舆情事件,做好舆情跟踪、引导、处置,全年编发舆情月报12期,舆情周报32期,发出舆情预警提醒单18次,专项舆情报告9次。做好网站监管工作,对全校175个门户网站专项检测,形成书面报告,督促相关网站防范风险。做好网站管理工作,审批报备校内新媒体平台15家;联合省网信办,加强微信、抖音、微博账号管理,使学校的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凝聚起高质量崛起的强大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的新闻报道,要靠好的作风文风来完成,靠好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得来。反映时代、讴歌时代是新闻工作者的使命。

a81bdd72e4c540db892a77a77739b530.png 

发挥学科优势,推动理论入脑入心。适逢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不仅要有实践的答案,更要有理论的基础。校党委做好理论阐释、宣讲和传播工作,充分利用历史文化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相关学院师资资源,由15名党史功底扎实、理论水平较高的成员组成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深入师生广泛开展宣讲活动,着力讲好党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初心宗旨、先进理论、伟大精神和宝贵经验,宣传好党的政策,传播好党的声音,完成集中性宣讲30次,为全校党史学习教育营造良好的思想舆论氛围。内容涵盖《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创建史》《改天换地:新中国农业革命与社会主义乡村建设》《整体史观视野下的百年党史——苦难辉煌 不忘初心》等,深化了广大师生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激发出全校师生以昂扬姿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强大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发挥专业优势,或理论解读、或学理思考,站在思想舆论的前沿,从学术角度阐述最新理论成果。在《光明日报》《山西日报》上发表《从红色基因中汲取继续前行的精神力量》《铸就新时代党支部钢铁堡垒》《从党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等文章。不断加强集体攻关,凝聚学科力量,产生高质量的创新研究成果。组织成立由社科处牵头,社会科学处、历史文化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和部分专家教师组成的党史专题研究课题工作组,确立了《百年中国共产党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经验研究》《抗战时期太行革命根据地基层政权建设与社会治理研究》等29项党史专题研究课题。目前,29项课题均已进入结题阶段,部分研究成果已在《学习时报》《山西日报》《支部建设》等中央及省级媒体平台或杂志期刊发表,为全省、全国党史研究阐述工作贡献高校智慧,并及时为师生宣讲理论研究最新成果,激励师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18190481505c4d6da81ac2f23f140c10.png 

加强舆论引导,推动新闻报道顺时顺势。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整体策划,把握好时度效,提高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和影响力。面向基层一线和师生员工,全方位报道校园动态,日常报道更接地气,专题报道更有深度。新闻网发布山大要闻500余条,教学科研120余条;新开栏目报道师生风采和基层动态150余条;党史学习教育动态报道800余条。编辑出版《山西大学报》20期,策划编辑七一专版、校庆专版、毕业专版、东山校区专版、军训专版等。“向彭堃墀院士学习”栏目刊登多篇学习收获,激励师生践行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理论学习进行时”专栏选登党员干部师生理论学习心得体会,共同提高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推动学校实现内涵式发展。“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专栏,选登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好做法、好经验,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推动学校工作迈上新的台阶;“本科教改在路上”专栏,选登各学院和职能部门开展本科生导师制和基层教学组织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为深入推进本科教学改革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立德树人好老师”栏目对学校评选出的2020年度优秀教师进行持续报道;山大官微推送信息近400条,关注人数达9.6万余人。关于东山校区的系列推送平均阅读量在2.3万之上,被各媒体平台广泛转发。实现三校区广播同步,制作播出线下广播音频400次、视频40余部。紧紧围绕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校庆、开学毕业季和重大纪念日,利用电子屏、宣传专栏等营造舆论氛围,凝聚起学校实现高质量崛起的磅礴力量。

拓展传播阵地  校内外媒体同频共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闻宣传是否善于创新,是否能够做到常做常新,是其发展壮大、保持强大生命力的关键。新闻宣传创新,要体现在提高新闻宣传的吸引力、感召力、战斗力上。校党委宣传部下大力气推进理念、内容、手段、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创新,使新闻舆论工作跟上时代节拍,融入时代潮流,符合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0045da0da5c147c78c99b1ca8a3061fb.png 

讲述好故事,凝聚力量同心同向。用清晰的镜头、生动的笔触,汇聚起师生一心一意谋发展的磅礴力量。我校舆论新闻工作者用心用情,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创作了师生爱听爱看的作品。小事大义触动心弦,校党委宣传部组织策划对在教学科研中脱颖而出的模范典型进行宣传,挖掘张靖、程芳琴教授获奖背后敬业奉献、勇攀高峰的感人事迹,展现出学校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风采。联合教工部、人力资源处和教务处对学校评选出的2020年度30位优秀教师进行采写和多角度报道,《春风化雨悄无声 一心只做护花人——记山西大学2021年度“师德师风十佳标兵”获得者张明芳》《千帆竞发再启程 一路迎风搏激流——记山西大学2021年度“十佳教学标兵”获得者陈安平》等文章充分展示山大教师潜心育人,勤学苦研,书写百年学府兴学育人的坚持不懈。与科技处、社科处联合对建设科研大平台进行宣传,《在科技服务中书写山西大学“时代答卷”》《扎根三晋大地 助力乡村振兴事业——山西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纪实》等文章对学校在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中取得的重大突破进行报道。利用新媒体技术,推出一批优质视频作品,各分党委推进大学生讲党史故事优秀微视频150余个,遴选出包括《太行浩气传千古 留得青草吐血花》《党史中的“三牛”精神》等8部进行展播。组织学生开展红色精神寻访活动,并以视频的形式记录寻访过程、展示寻访成效,录制《我们在党旗下集结》系列视频,分4部记录了化学化工学院组织学生深入山西各地,访五老、探遗迹、寻精神,以视频的形式记录寻访过程,展示红色精神。校党委宣传部、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各学院聚焦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学生新需求:校团委《山大老字号“修车铺”来啦》《山大学子化身“记录者” 寻找家乡的红色记忆》,校报记者团《山大社团之传千年之精粹 歌热忱之曲乐》《悠悠团圆意——在传统节日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感》《学霸宿舍》等新媒体作品,多笔触反映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挖掘典型进行宣传,用身边的榜样激励青年学子成长成才。《因热爱相拥,因拼搏而成——山大学子全国物理实验竞赛佳绩背后的故事》《少年立志走四方 国有所需是吾乡——记山西省十佳青年志愿者班允博》《火速集结——山大学子在防汛救灾中展现青春担当》《研工部山研榜样系列报道》《哲学社会学学院国奖专访》《物理电子工程学院格致人物系列报道》等稿件用小故事解读大道理,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在青年学生中间形成共鸣,引导广大青年学子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绽放璀璨光芒。

c5027e734c5d44689ca29fbd6a9c5bb7.png 

传播好声音,媒体融合越来越深。随着新媒体快速发展,新闻舆论工作既面临着难得机遇,也面临着诸多挑战。通过流程优化、平台再造,实现“报、网、端、微、屏”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形成高效的全媒体传播矩阵,让正面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一稿生成,多平台发布,《踏山行水求真知扎根大地躬身行——山西亚高山草地生态系统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纪实》《将廉洁的种子播撒在育人的沃土中——山西大学首届“清廉山大”廉洁文化月活动侧记》等多篇文章同时在中国日报、中国青年网、人民网、新浪网、学习强国、今日头条、腾讯视频号等多个平台发布,让传播的声音更加响亮。积极联系校外主流新闻媒体,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国日报、学习强国、中国青年网、山西日报等平台和媒体报道我校达400余条。其中,大篇幅报道学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情况、量子精密测量团队荣获第六届“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称号、贾锁堂教授研究团队的科研成果“基于里德堡原子的微波电场精密测量”入选教育部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等多项成果。东山校区的启用、山西大学科技园被认定为国家大学科技园、山西信访与社会治理研究院、山西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山西金融研究院的成立等消息被新华网、山西日报等主流媒体平台多频次宣传报道。人民网、央广网等平台报道我校建校119周年暨120周年校庆倒计时一周年等活动;《山西大学团员青年红色精神寻访实践纪实》《向党告白——山西大学青年学子唱响<星辰大海>》《山西大学电力与建筑学院学子千人摆字,献礼建党百年》等21部视频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展播。校内校外媒体同频共振,全方位立体化展示出学校高质量崛起的新变化、新成就、新风貌。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时代在发展,事业在进步,师生在期待。在山西大学高质量崛起的新征程上,全校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新闻志向,以永恒的初心、炽热的情感、真切的笔触记录学校的改革发展历程,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相关链接:正能量更强劲 主旋律更高昂——新闻舆论工作为学校高质量崛起提供精神动力

http://news.sxu.edu.cn/sdyw/d4b73745aa5d451eaa91ef8ce5871bc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