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我院召开留学生禁毒管理工作专题会
发布时间:2019-06-12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省教育厅关于加强高校留学生禁毒管理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我校留学生毒品预防工作,增强留学生毒品预防意识和自觉抵制毒品侵袭的能力,我院于6月11日下午召开了留学生禁毒管理工作专题会。会议由李光跃书记主持,全体行政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6.11禁毒会议.jpg

李光跃书记强调开展禁毒工作要重点做好三个方面。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要增强做好新时代来华留学生禁毒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学院建立留学生禁毒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国际学生禁毒工作的全面领导部署、指导检查和工作协调。二、开展法治教育,强化宣传力度。全面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将禁毒教育与留学生教育结合起来,与日常行为规范结合起来,与学校法治教育结合起来,实现禁毒宣传教育在留学生群体全覆盖。三、定期开展专题讲座。定期邀请省禁毒办、省出入境管理局领导开展专题讲座,对在校留学生进行人身安全、财务安全、交通安全、毒品预防等安全教育,及时向留学生提供安全信息,预防违法犯罪,防范不法侵害。

张美娜副书记要求学院管理教师和辅导员要高度重视留学生入学教育。组织留学生进行入学安全教育,向留学生介绍在华学习期间必须遵守的法律条文、规章制度,并要求留学生在入学时签订《来华留学生安全规定承诺书》,对我国严禁从事吸毒、贩毒等违法犯罪活动等法律法规明令禁止的行为进行重点说明。建立留学生班会制度。各班要定期召开留学生班会,掌握留学生思想动态、加强思想动态研判,将涉毒危害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加以宣讲,不断强化来华留学生远离毒品危害、预防毒品侵袭的意识。

最后朱鲁军院长总结指出留学生管理我院应强化日常管理,落实工作责任。严把三关:入学关、管理关、沟通关。从招生环节就认真审核学生学术水平、学历背景、身份资格、经济能力和健康状况等,并对留学生进行入学考试或考核,确保招收的留学生符合学校入学标准。同时,要切实加强留学生住宿、出勤、学习、行为规范等相关制度建设,完善相关制度,有效化解各类矛盾,实现依法依规管理。要扎实做好留学生居留许可管理工作,要积极配合辖区派出所开展对留学生学习、住宿登记等管理工作,及时沟通,加强协作,不断提高管理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