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线上教育专题】停课不停学,教学不打折 ——关于线上教学的几点体会
发布时间:2020-03-26

受新冠病毒疫情的影响,全国执行了延长假期的政策。山西大学很快做出了“延期开学,如期开课”的重要决定,于是2月底山西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的留学生们迎来了一种全新的开学方式——线上开学。为了顺利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学院在开学前一周就组织老师们学习使用直播软件。线上教学、直播课、公开课这些新名词既熟悉,又陌生。熟悉是因为近几年网络教学已经是教育领域的新趋势,陌生是因为自己在这方面没有经验,有很多地方需要学习、摸索和尝试。于是我迅速投入到新的工作环境当中。我认真和同事们讨论各种网课模式的特点,从中摸索最适合高级班精读课的授课模式。然后通过和同事试课来熟悉直播软件的各种功能和操作界面。经过充分的准备,2月24日我们的线上直播课如期开课了。

经过了第一周的忙乱,第二周的调整,第三周的适应,第四周的从容,不知不觉中直播课已经上了一个多月了。我发现我越来越喜欢这种云课堂云办公的模式。以下是我的几点体会:

1. 线上教学模式有利于教师整合各种优质的对外汉语网络资源,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

传统的课堂上由于硬件条件有限,有时候没有办法将一些好的网络资源引入到课堂上。而线上教学正好打破了这种局限。自从疫情严重以来,孔子学院、各知名高校相继免费开放了很多对外汉语网络课程,老师可以筛选出优质的网络资源推荐给学生,引导他们在空闲时间利用网络平台自主学习。像我所教授的高级班,学生的语言基础很好,有一些我在直播课中没有完全扩展开的文化知识,就推荐学生课后观看相关的学习资料,然后课堂上再讨论。我觉得线上教学不能只局限在上课形式和地点的转换,而应该发挥互联网的优势,最大限度的利用好互联网上优质的资源,如慕课、微课、微视频、学习网站,以此来丰富和辅助线上教学的教学内容。

2. 边教边学边反思,尽心尽力为留学生上好每一节课。

回顾这段时间线上教学的工作,最大的感受就是一边教一边学一边反思。作为一个线上教学的新手,开学前的培训只能帮助我完成基本的教学工作。为了给学生们带来更好的网课体验,我还需要继续学习教学平台的各种功能。比如跟同事学会了视频录制功能,弥补了视频会议模式不能看课程回放的缺点;学习直播课专业模式,这样可以跟学生们分享更多视频和音频资源。除了不断学习,还会定期反思教学效果。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毕竟不同,老师不能面对面的讲解和督促。如何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如何加大对词语的操练?如何增加线上课堂的趣味性?于是我在课堂上增加了猜词游戏、看图说话,增加了听词排序、连字成词的练习,增加了通过思维导图概述课文的环节。这些教学环节都取得了不错的教学效果。线上教学有利也有弊,我们必须边教边思考,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做出调整,完善教学设计。

3. 网络教学平台更方便教师对学生的管理和监督。

学院选择了钉钉作为线上教学的平台。这段时间使用下来,我觉得很方便,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线上教学不仅仅只是通过网络上课,也包括通过网络对学生的进行组织、管理和监督。由于我们的学生来自世界各地,就更难组织和管理。通过钉钉,我们轻松解决了这些问题。比如时差使有些学生没有办法上直播课。他们可以通过收看课程回放来学习。此外我们还通过在班级群里布置作业、设置打卡内容督促学生自主学习,然后通过查看作业情况和打卡情况来了解学生的学习效果。学生可以随时在平台上提问和提交作业。老师则是全天在线答疑和批改作业,做到及时反馈。我觉得等正常开学以后,我们也可以继续使用这样的平台。这样更有利于对学生的课下学习的监控,使课上课下相辅相成。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场上,医生坚守自己的岗位,守护着我们的健康。教师坚守自己的岗位,守护好学生们的知识家园。这是挑战,也是责任。在全球网络教学的热潮中,我们国际教育学院的所有老师将不断完善自己,以实际行动推动国际教育院线上教学模式的全面发展。


山西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

杨忠秋

2020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