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我院召开秋季学期疫情防控、远离毒品 与预防电信诈骗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2021-11-08

11月5日,我院召开国际学生秋季学期第二次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远离毒品、法律法规教育、预防电信诈骗等内容进行了宣传教育。

43494cc6b046403f89cdc36bf442ba79.jpg

主题一: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管理规定

为贯彻落实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响应防疫号召,提高我校国际学生的的防范意识,学院召开主题班会,国际学生辅导员详细介绍了当前国内新冠疫情防控形势,要求国际学生遵守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规定,教育引导国际学生提升自我防护意识,筑牢安全思想防线。辅导员提醒同学们要始终保持警惕心理,谨记少聚集、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一米线等基本防疫要求,牢记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注意事项与安全防范知识,做好防护准备,同时还要求国际学生必须坚持做到“每日两打卡”,非必要不离开太原,不瞒报、不谎报个人行程等。

主题二:远离毒品的教育

辅导员结合短视频,从毒品概述、当前严峻复杂的毒情形势、毒品的危害、如何预防毒品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对常见毒品如大麻、海洛因、**、摇头丸及其危害和防范措施等有关知识作了详细介绍。同时宣传了我国对于禁毒、禁烟的相关法律法规。通过主题班会的宣传教育,使同学们详细了解了毒品的相关知识、认清了毒品的危害,让“远离毒品、珍爱生命”的观念入心、入脑,提高了国际学生对毒品的防范能力,为构建平安校园夯实了基础。

主题三:关于预防电信诈骗相关知识的宣讲

为进一步增强国际学生的反诈防骗意识,加强国际学生在生活中自我预防、自我保护、自我应对的能力,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学院召开了“预防电信诈骗”主题班会活动。

班会上,辅导员老师结合发生在国际学生身边的真实案例,向同学们介绍了针对学生诈骗案例的类型、手段以及该如何防范的方法。通过讲解“网络贷款”诈骗、“刷单返利”诈骗、“杀猪盘” 诈骗、网络兼职诈骗、购物退款诈骗、冒充熟人诈骗等诈骗类型案例,提醒大家强化自我保护意识、增强法律意识、提高警惕性和应变能力、学会识别多样诈骗手段。

主题四:关于遵守中国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的教育

主题班会上,辅导员还强调了中国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住宿纪律及住宿安全、交通安全、上课考勤、校外实习、严禁非法就业、机动车驾驶、电动车骑行规定、我国境内外国人宗教活动管理规定等方面的内容,要求学生们严格遵守执行。

本次主题班会旨在切实增强国际学生的疫情防控与防范毒品意识,加深国际学生对中国法律法规、校纪校规的了解,增强国际学生的守法意识、安全防范意识、自我保护意识,规范日常行为举止,消除各种安全隐患,为建设平安校园、和谐校园创造良好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