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开展国际学生线上教学
发布时间:2020-03-02

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为落实教育部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贯彻学校统一工作部署,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我院决定2月24日起开展线上教学。

为了把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本在假期中休假的老师们于2月1日起就积极参加教研室组织的在线教学网络培训,群策群力,测试选定线上教学平台,并针对国际学生汉语教学特点制定了线上教学的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计划、学习方式等。

由于我院近60%的学生在国外,线上教学面临着网络、时差、教材等问题。一方面,为解决学生线上学习的教材使用问题,教研室积极与出版社联系,为学生提供了免费电子版教材书籍。另一方面,各班级教师根据所授课班级学生参与线上教学的实际条件和情况采取直播、视频会议相结合,共享课件资源,布置阅读书目,安排自主学习,提交作业和学习报告等方式展开教学工作,保障了线上教学工作的如期开展。

线上教学对于学院的教师是一个全新的挑战,每一步都需要老师们自己去摸索和尝试,工作量倍增。居家防控抗疫期间,老师们各有各的困难,有的在家陪同孩子完成学校的网课,有的照顾一家老小的饮食起居,事实上并不完全具备直播、录播、备课的最佳条件,但没有一个提出异议,积极参与,认真准备。2月24日至今第一周的线上教学已结束,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学院将以教学过程中师生反映的问题为导向,寻短板,找差距,继续推进国际学生线上教学工作的稳步开展。

通过这次网络在线汉语授课的实践,切实保障了国际学生教学工作的有序展开,同时也为后续启动汉语国际教育云平台及智慧教学系统项目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