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我院党委举行第二次党史学习教育“党员微党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0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让党史教育入脑入心,10月25日下午,学院党委在一层会议室组织举行了第二次党史学习教育“党员微党课”活动。学院副院长、党支部书记刘华和党政办公室主任韩海红分别以《光辉的历程》和《红船映初心》为主题进行讲课。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李光跃主持。

《光辉的历程》主要讲解的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改革开放精神”,刘华副院长从改革开放精神的内涵,伟大改革开放精神丰富了民族精神内涵,改革开放伟大实践造就伟大改革开放精神以及弘扬改革开放精神、将改革进行到底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刻阐述。他指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仅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更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内涵,是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最新成果。它不仅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优良品格,同时也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时代特征,成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精神动力。

《红船映初心》主要围绕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红船精神”展开,韩海红主任从“红船精神”蕴含的伟大思想,“红船精神”体现的时代价值以及汲取“红船精神”力量、做新时代合格党员等三个方面对“红船精神”进行了详细讲解。红船是中国共产党起航的地方,是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开端,是开启党的初心和使命的起点。“红船精神”内涵十分丰富,主要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这种精神作为中国革命的精神之源,是激励党不断发展壮大的不懈动力,也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肩负着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支撑。

课后,李光跃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伴随党的百年奋斗而构建的,中国共产党人胸怀千秋伟业,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贯穿了中国和世界的百年沧桑巨变。在我们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它也将不断增加新的精神成果。这就要求我们在深刻理解和诠释好每一种精神成果的同时,更好地把握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共同特质。把革命精神以微党课的形式呈现出来,这种形式新颖地讲与听的方式能够让我们每个党员在学习党史中将学思践悟落地落实,从“微党课”中重温艰苦岁月里的红色记忆,汲取红色故事中的精神力量。他鼓励在场的全体党员,作为新时代高校教师要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历史使命,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用毕生实际行动践行高校党员教师的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