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谢菲尔德大学孔院院长赵霞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8-12-20

2018年12月18日下午,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赵霞在我院会议室做了《对外汉语教学中的语法教学》讲座。讲座由李广凤教授主持,我院教师和部分文学院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个.jpg

赵霞(左上)在讲座中 

赵霞老师从第二语言教学流派讲起,简单介绍了语法翻译法、直接法、听说法、认知法、自觉实践法和交际法的教学原则,并由此谈到第二语言习得研究最新成果和语言教学的关系,阐述了课堂语法教学对二语习得者语法能力提高的显著性成果。接着从语法的定义,介绍了教学语法、描写性语法和规定性语法的异同,其中前两者是语言教学中最常用到的语法概念。补充介绍了谢菲尔德大学使用的汉语教材和课程设置,特别提到欧洲最流行的大红本教材《汉语口语汉字本》,由于其语法系统很完善,曾多次再版(1983-2014)。最后逐个对“了”“什么”“把”“着”“是……的”等最常用语法点作了讨论式讲解,揭示了如何从形式语法入手,逐步归纳语言点内含规则的过程,目的是让学生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最后她建议课堂环境中教授第二语言是有必要的;应充分重视描写性语法;根据现有二语习得研究有必要对现有教材语法进行重新排列等。

赵霞老师的讲座,理论和个案分析相结合,为我们充分展示了英国汉语教学和研究相结合的范式,处处显示出思辨性、逻辑性。整个讲座,讲解和讨论相结合,气氛十分热烈。在讨论环节,赵霞老师还就如何使用语料,如何从问题出发设计实验等回答了老师的提问。总之, 这个讲座使我们一线教师更加重视理论语法研究成果,并可以结合教学去验证和完善理论成果。会后,大家还就进一步加强合作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