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我院成功举办课题申报讲座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12-27

2021年12月24日晚,由我校社科处发起并组织,我院特邀北京语言大学博士生导师吴应辉教授,为我校做了主题为“汉语国际教育研究”的国家社科项目申报讲座。讲座采取线上形式,由郑继娥副教授主持,我院全体老师、文学院有关师生以及山西其他高校的教师等近40人参加。

    54f92c6df3fd4d9d8138f8ef546d6d72.png

 

吴教授从自己申请国家重大、重点社科课题的经验出发,主要从选题思路、团队组织、文本撰写、选择文献等做了细致的介绍。在选题思路上,吴教授指出一定要把握五个方面:一是把握时代脉搏、捕捉紧扣国家战略的重大选题;二是放眼全球,把握国别特色;三是从教学需求出发,结合本体应用;四是研究典型个案,升华普遍规律。五是研究语言政策,服务汉语传播。其次,组建实力较强、科学合理的研究团队也是申请成功的关键,如拟建数据库,还应广泛吸纳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人员等。在撰写方面,吴教授通过各种思维导图,强调课题核心内容的撰写要条理清楚、直观展示、精雕细琢、力求客观,创新之处要适可而止;切忌长篇大论、毫无逻辑、夸夸其谈、无限提升。参考文献应选择相关度高、学术强的论著,注意中外结合、重要文献突出排列等 。

最后,吴教授倾囊相授,以自己成功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申请书为范本,具体说明每一部分的细节与重难点,从标题拟定到排版,从语句凝练到标点使用,强调了每一部分应逻辑严密、客观真实。这种严谨务实的范本式讲解,解除了在座师生对国家社科申请的畏难情绪,赢得大家的一致好评。

讲座之后,郑继娥老师做了简要总结,高度赞扬了吴教授的研究视野广阔,讲座内容针对性强,为我们研究国际中文教育指明了方向。吴应辉教授还与师生进行了互动,对大家提出的问题逐一做了解答,并鼓励大家把教学与科研结合起来,勇于申报国家课题。会后,在场的师生纷纷表示,吴老师的讲座高效务实,主题鲜明,使大家受益良多,启发很大。

 

bf2e0be438bc48c3b433db8733f79460.png

吴应辉教授简介:

吴应辉,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华文教育研究院长、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主任。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国家民委领军人才。担任全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理事,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汉语国际传播研究分会副理事长,是《国际汉语教学研究》《世界华文教学》等刊物编委。出版《汉语国际传播研究理论与方法》《汉语教学名家文选·吴应辉卷》等著作;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重大课题等20多项,发表文章70多篇,主要研究方向为汉语国际传播与管理、国际中文教育理论与方法。

                           (撰稿:郑继娥;照片:任治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