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线上教育专题】与学生来一场隔时空的对话
发布时间:2020-04-05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不得不把课堂搬到网络上,与学生来一场隔时空的对话。那么如何完成一次次高质量的交流成为我们关注的焦点。从设备资源的准备到软件的学习,到教学方法的调整,再到不足的弥补,我们一直在努力,努力呈现一堂堂高效的网络课程。

大概开学前半个多月,我们就开始了紧锣密鼓的网络教学准备工作。由于我的教学设备配置不能满足教学的需求,学院很快帮我解决问题,提供设备以保障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由于部分同学回到自己国家,身边没有相关学习资料,教学组王老师迅速联系相关出版社和单位帮助寻找电子书籍。各位老师分头学习了解各网络学习平台和软件的使用,在工作群里交流着各种心得体会,分享着各种技巧与资源。可以说,从学院到每位老师,大家团结协力为网络教学的顺利开展忙得不亦乐乎。不只如此,为了保障学生一开学就熟悉软件的使用,我们提前组织学生下载安装学习软件,并进行相关培训以确保学生不因软件的使用而影响学习。自上而下的努力为我们这次隔时空的对话提供了基础保障。

融科技于教学本就是教师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借助科技、网络等工具帮助学生高效习得所学内容,接触更丰富的相关资源,深层次探索相关领域,助其快速成长。那么如何通过网络完成整个教学工作,这需要每位老师根据所担任课程,教授内容,学生情况等多方面因素做出调整。看是选择视频会议形式,还是直播形式;看采用什么方法帮助学生明白,或组织何种活动,采取何种形式进行相关练习;看采用何种方式与学生进行互动,是语音,文字,还是视频;等等各因素都是我们在整个网络教学过程中需要考虑和做出调整的部分。只希望我们的每一次对话是可以有效助学生成长的。

网络教学给我们带来很大便利的同时,也有其自身的弊端。比如说,我们通过教学软件虽可以与学生进行语音或视频,但不可以直接观察到所有学生学习时的状况。直接观察机会的缺少有可能导致教师对学生学习情况的判断产生些许偏差。再比如,有的学生由于时差问题不能上直播课程,只能看回放。那么教师对这部分学生学习的情况就缺少了更直接的了解。那么,如何弥补网络教学带来的这些弊端就成我们值得关注的问题。

为了能照顾好每个学生,弥补教学软件自身的不足,课下我时常与学生保持联系,询问他们学习的感受,遇到的问题等等。以期能给他们提供及时的帮助,并对教学方案做出及时调整。与此同时,我还增设了线上和线下的互动与测试,帮助学生随时了解自己的学习情况,以达成其学习目标。

网络教学于我们是一次新的尝试,也是一次成长,我们在不断完善和成熟的路上。希望我们在这次新的尝试下,能开拓出新的业务,通过网络来帮助更多对汉语和中国文化感兴趣的学者,通过网络能进行更多次的隔时空对话,讲好我们的中国故事。



山西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

翟丽丽

2020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