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我院在华留学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 给北京大学留学生们的回信
发布时间:2021-06-30

6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回信鼓励他们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在我校在华留学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你们提到中国共产党致力于发展经济、消除贫困,积极援助其他国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特别是中国政府免费向自愿接种疫苗的外籍人士提供疫苗接种,我院的留学生们深有感触。

来自巴基斯坦的博士塔里克已经在学校免费接种了新冠疫苗。他说:“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理念。中国在新冠疫苗领域争分夺秒潜心研发,并援助他国,体现出了大国的责任担当。我的家人已经接种了中国的新冠疫苗,我们十分感激中国在疫情期间给予巴基斯坦的一系列援助。”

“中国共产党做这些事情,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促进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

对此,土库曼斯坦籍留学生古丽补充道:“全体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一心才能战胜疫情。与其他国家不同,中国的疫情很快得到控制。中国的经济也正在加速恢复,不仅全面消除了绝对贫困,也为世界其他贫困地区的发展作出贡献。”

在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说:“百闻不如一见。欢迎你们多到中国各地走走看看,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

“我眼中的中国发展与中国奇迹,尤其是高速铁路、扫码支付、共享单车和网络购物新四大发明,让我看到了一个‘真实的中国’。”阿富汗籍留学生玉娜玲2015年来到中国,中国的飞速发展使她由衷的赞叹。

留学生纷纷发言,表示要更加努力学习,积极参加各类文化交流与实践活动,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将自己在华的所见所闻与自己的亲人和朋友分享,让他们了解真实的中国,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

座谈会结束后,留学生们来到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陈列室参观。通过丰富的史料和实物陈列以及讲解老师的专业讲解,留学生们进一步增进了对山西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新中国成立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有关历史的深入了解,对于留学生通过山西这一窗口了解中国的进步,看待中国今天的发展和展望美好的未来都具有积极的意义。

同时,我院充分发挥地域与历史文化优势,陆续组织留学生参观山西省博物院、山西青铜博物馆、晋商博物院、长风商务区、太原博物馆、潞安煤基清洁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乡村振兴建设等,在阅读体验历史与传统文化的同时,着重拓展留学生对当代中国丰富多彩、全面立体的认知,加强中外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