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抗“疫”:一点一滴守初心,凝心聚力共行动
发布时间:2020-03-07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齐心协力,用行动为抗击疫情注入点滴力量。山西大学国教人也用爱心、耐心、责任心汇聚成平凡的点点星光,加入灿烂的战“疫”星河,不分昼夜地守护留学生群体的抗疫防线。

防疫战役打响后,学院第一时间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详细的《山西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范应急预案》,并将防控工作任务详细分解,逐条下压,严格落实全院师生信息排查、疫情摸底报送,教职工值守巡查,留学生公寓管理,防疫宣传教育及心理疏导,应急物资储备保障等工作制度。为了减少集中会议,学院专门建立了防疫微信工作群,通过微信群及时传达学校有关会议及校领导指示精神,商讨学院防疫工作,落实学校各项指示要求。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响应号召,情系学生。1月28日前,全部结束假期轮休,返回学院开展相关工作。书记李光跃、院长朱鲁军多次深入留学生公寓查看防疫工作,慰问留学生公寓工作人员,疏导教职工与留学生心理问题,做好物资保障,了解并协调解决留学生在校生活问题。副书记冯乃辰每天坚守办公室,确保能第一时间处理留学生紧急事件。副院长李广凤和双少敏在做好学院防疫工作的同时,积极处理学院教师网络教学以及项目、课题申报中碰到的各种问题。

学院各部门联防联控,为抗疫共行动。做好留学生的防疫工作是学校和学院疫情防线的重点。留学生管理办公室肩负着283名留学生特别是校内100多名留学生的管理、保障任务。自1月26日起,全体辅导员和班主任每日对留学生进行摸底排查,密切关注留学生的生活、学习、心理状态,建立工作台账;严格留学生公寓管理,日消毒、人员进出登记、体温测量已成常态化;积极向留学生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对接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提供必要疏导和咨询服务;向留学生推介线上自学HSK课程和中国文化课程;对外地返校留学生一律隔离14天;解决留学生生活上的各种困难等。这期间,辅导员曹梦雪老师主动提前结束休假,返校入驻留学生公寓值守。段佳甲老师带病坚持,时刻保持与留学生的沟通。徐凯老师每当留学生遇到问题,都在第一时间帮助处理。他们迎难而上、恪尽职守,坚持24小时在线在岗,为留学生保驾护航。他们早已成为留学生的贴心人:微信中的一句关心、临回国前的再次叮嘱、到达之后的一声跨时差的问候,为留学生燃起一盏盏暖心之光。

学院党政办公室作为疫情防控联络部门,专人专务,精准报送师生数据。党政办主任韩海红和赵晴老师每日对留学生、学院教职工的信息统计反复核查,及时、准确向省外办、教育厅、出入境管理局、学校上报。确保学院值班制度的落实,做好防护物资和办公环境卫生保障。并与学校两办、校医院、保卫部等部门开展联防联控,及时掌握国家的相关政策要求,及时沟通信息,在物资保障、安全防控等方面争取理解和支持。

学院招生办公室的李岩、刘新华老师在协助做好留学生的摸排、信息沟通的同时,积极做好新一年的招生工作,他们保证5个工作日内留学生申请审核完毕,坚持申请信息回复“日日清”。他们通过报名系统、邮箱、微信等认真细致地回复每一位申请者的疑问,因为他们知道,每一个细小的问题,都会影响申请者对山西大学和中国的评价,不管这个学生最后是否选择我校,他们希望在他的心目中,山西大学一定是一个积极响应,充满人文关怀的学校。

对外汉语教研室根据学校的教学安排,坚持停课不停学,精心筹备网络课程。教研室主任王刚制定了详细的网络授课课程表。全体老师冲在前线,为了展示出更好地教学效果各显其能。他们按照课程内容和教学要求及时调整授课内容,中国文化和国情教育课程也做了有针对性的调整以适应网上学习的特点,准时在延期开学期间实施了网络授课。2月24日是网上授课第一天,尽管很多留学生有时差,他们都按时进入了网络课堂,教学有序展开。

1月28日起,学院全体教职工克服各种困难,24小时两校区轮流值班,从未间断,无一人迟到早退。他们在防疫微信群里回复的“收到、好的、没问题、没困难、我可以!” 展现出了国际教育交流学院每一份子的担当与奉献。

越是困难,越能见证守望相助的真情;越是荆棘,就更需要协同并进的行动。疫情面前,每个人的点滴奉献闪耀着平凡的星光,每一份同舟共济的坚守凝聚着熠熠生辉的强大力量。“我爱你,中国!”这是留学生们不约而同的心声,也是对为之付出的老师们最温馨的回报。“同气连枝,共盼春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斗中,山西大学国教人凝心聚力、携手同行,相信战“疫”胜利的曙光就在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