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线上教育专题】我的网课初体验
发布时间:2020-03-24

疫情之下,我国教育部提出了“停课不停学”的倡议,于是,教师们按下了生活的快进键,提早结束了假期,为了在正式上网课之前做好一切准备工作,一个个把家改装成办公室,开启了“十八线主播”的职业生涯。作为一名对外汉语老师,我也在院领导及同事的帮助下迅速进入状态,参与了选择网络平台、课程测试、组织协调学生等各项工作,到目前为止上网课的日子已近两个月,我起初的慌乱紧张也渐渐平复,开始适应甚至享受这种特殊的教学模式,对于远程网络教学也有了自己的几点思考:

一、 教师在网课中的角色

随着教育理念的不断发展,“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策略早已成为共识,但是在实际操作中,由于学生人数以及其他因素的限制,与西方的教学模式相比,我们在课堂上仍然存在着“一言堂”的填鸭式教学,所以,当教师们纷纷离开三尺讲台,借助极其强大的虚拟工具奔赴各自的网络平台时,大家开始以“主播”自嘲,却一时忘却了“主播”一词意味着一个人面对电脑,想象着网络另一边有着无数看客,你开始滔滔不绝地高谈阔论,那“以学生为中心”体现在哪里呢?尤其是对外汉语教学的最终目标是培养学生的汉语交际能力,一个汉语老师用母语声情并茂地讲解,学生却只有听、很难有机会进行输出练习的模式是不利于学生习得第二语言的,因此,我认为我们首先应该摒弃“主播”身份,把注意力放在如何借助技术工具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上面。所以,在试过用钉钉直播模式给学生上课之后,我很快改用“视频会议”模式,这种模式可以让师生实时互动,老师可以看到学生的表情,判断他们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同时也能更好地控制课堂。学生也可以通过这个平台自由地发表自己的看法,师生互动的条件得以实现。

二、 网课中的互动形式

在教师与学生面对面的线下课堂中,除了向学生展示PPT或视频之外,教师还可以通过提问、分角色朗读、情景设置、小组活动、个人展示等丰富多样的形式让学生练习,但是当课堂转移到不受时空限制的空中课堂后,很多活动是无法通过网络平台实现的,那么如何开展形式多样的输出练习就是我面对的最头疼的一个问题。为此,我查阅了国外的一些教学资料,搜索了美国的一些课堂互动视频,在看到美国著名的心理学家和教育学家克拉申(Stephen D Krashen)教授的教学理论时,我意识到国外流行的“TPRS、Picture Talk”等教学方法是可以运用到网课教学中的。除此之外,我还安排学生做了个人演讲、写日记、分组练习,学习效果不错。为了活跃课堂气氛,我把一些线下课堂游戏也借用过来,比如通过玩“Bingo”游戏检查学生对生词和句子的掌握情况;设置不同的PPT播出方式让学生活动头和肩膀,在学习的同时缓解视觉疲劳等。只要用心思考,我们可以最大限度地绕开网课弊端,让可能枯燥乏味的课堂变得生动有趣起来。

三、 网课后的监督管理

据数据统计,老师自上网课以来,日均工作6小时以上的占39.2%,3-6小时的占39.8%,回顾这两个月的工作还真是如此。虽然居家,但备课时长明显增加,工作时间不确定,我的学生有一多半都在各自的国家,和中国的时差有的有三个小时,有的有七八个小时,因此我会在凌晨收到学生的作业,为了保证第二天新课的顺利进行,我必须尽快批改,所以常常有“24小时全天候”的感觉。除了要解决网络卡顿、杂音等问题以外,如何进行教学效果监测是教师们最关注的问题。由于老师和学生“天各一方”,对学生的监管失去了原有的抓手,如何调动学生的主动性、提高他们的自律意识;如何保证学生听课并按时完成作业是我要解决的另一个重要问题。考虑到学生的实际情况,我把作业作为教学效果评价的重要指标,学生可以不按时上课,但是要看回放,必须提交作业,作业成绩和期末考试总成绩挂钩,建立一个比较公平合理的评价体系并提前告知学生。这样,学生的学习目标更加清晰,也能够清楚地预见学习结果,他们主动学习的意识自然就会增强。

疫情之于教育,既是“危”,更是“机”,作为老师,与其恐惧其带来的危机,不如勇于抓住这场危机里蕴含的学习契机,我们学院的每一位汉语教师都在用实际行动助力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相信“全民网课元年”一定会推动教学模式的新一轮变革。疫情过后,我们也定能看到我国远程教育的远大前景!


山西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

崔正青

2020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