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我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
发布时间:2019-11-11

11月1日下午,学院党委书记李光跃以“重温入党誓词、探问入党初心--用行动践行新时代庄严承诺”为题,面向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讲授了专题党课。

他以入党誓词为切入点,从“探寻初心——让它亮亮相、叩问初心——和它对对表、坚守初心——给它淬淬火”三个层面回答了“初心是什么?差距有多大?如何去坚守?”这三个问题。第一部分,“探寻初心——让它亮亮相”,以共产党员贺页朵用生命守护入党誓词,用实际行动履行入党誓言的事例,凸显了入党誓词是与时俱进的政治宣言;以白求恩为中国抗日革命呕心沥血的事例证实了入党誓词是共产党员发自内心的自愿选择;以独臂英雄”丁晓兵用伤残之躯和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续写忠诚的事例证明了入党誓词是不可更改的庄严承诺;以牛犇83岁高龄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新党员”的事例展示了入党誓词是矢志不渝的人生追求。

第二部分,“叩问初心——和它对对表”,结合“五假干部”卢恩光、吕梁市原市委常委、副市长张中生等反面典型,对在座党员提出了深刻拷问:“我们入党的动机是否纯洁、我们对党的信念是否坚定”,并以中美贸易战为背景,对中美两国之间的实力进行对比,提出了“我们遵守党的纪律是否严格、我们为党工作是否积极主动”的深刻拷问。

第三部分,“坚守初心——给它淬淬火”,他指出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必须从“学习党的理论永不间断、恪守对党忠诚永不改变、练本领谋发展永不懈怠”这三个方面深入践行,不断加钢淬火。把我们的初心,锤炼成一颗对党的赤胆忠心。

在讲授专题党课过程中,大家紧密结合自身学习和调查研究,按照主题教育的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阐述对国际教育工作重要论述的体会,深入分析在留学生招生、教育和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畅谈对进一步加强自身修养,做好本职工作的思路举措。

朱鲁军院长围绕坚定理想信念作总结发言。他指出,作为共产党人,要做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要时刻坚定理想信念,立足本职工作,把理想信念内化为工作动力。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搞好国际化教育,为学院谋发展,为国际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