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中国政府是最好的政府”——山西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师生热议习近平主席给北京科技大学巴基斯坦留学生的回信
发布时间:2020-05-21

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回信,对各国优秀青年来华学习深造表示欢迎,鼓励他们多同中国青年交流,同世界各国青年一道,携手为促进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5月20日上午,山西大学来自也门、土库曼斯坦、卢旺达和阿富汗等国的留学生代表齐聚国际教育交流学院,与学院的领导老师畅谈了学习《习近平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的回信》的心得体会。

18bcc8300d0a4290a9d536716a2087b9.jpeg

945b88774ded4589bfa8958d6ae2ee98.jpeg

也门留学生MOHAMMED MUSTAFA MAHYOUB SAEED分享了自己在学校的帮助下抗击疫情,从担心到安心的心路历程。他说:“我在山西大学生活了五年,一直以来都是我们需要什么,学校努力给我们提供什么。疫情刚开始的时候家人非常担心我的处境,但现在证明中国抗击疫情非常成功,在中国生活是最安全的。学校执行了严格的出入规定,每日测量体温,给我们分发口罩和其他防疫用品,免费为我们提供了土豆、洋葱和胡萝卜等食物,学院领导老师对我们的照顾让我深受感动,感谢中国政府和山西大学在疫情期间为我们提供的帮助。”

卢旺达留学生NIYONZIMA UMUTOA IWASE LILIANE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来信后激动地说:“非常高兴能看到中国国家主席对留学生的关心和关注。今年的疫情爆发之后,中国政府工作人员与学校领导老师们,为了留学生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第一时间回到了工作岗位上,采取了全方位的措施,确保所有在华留学生得到了最好的照顾。我认为中国所采取的措施是其他国家没有办法做到的,能够在中国学习和生活我感到非常幸运。”

“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给留学生的回信,我深刻感受到中国政府对留学生有多么的重视,这让我们感觉很温暖。在这段时间里,我们的学业并没有因受疫情的影响而中止,学院开展了线上教学,考虑到时差问题,部分回到自己国家的同学还可以看课程回放,这让我们留学生内心感到非常的踏实。”来自土库曼斯坦的JUMAYEV ABDYNAGYM用一口流利的中文说。JUMAYEV ABDYNAGYM的中文名字叫杨帆,他对中国的感情很深,已经在中国待了5年的他,一直都是老师的好助手,同学们的老大哥。“我希望能继续在中国深造,多学习专业知识,也更深入的了解中国文化,向全世界讲解我见到的真正的中国。”

“中国政府是最好的政府,中国政府很棒。”来自阿富汗的GOHARI KHATIMA激动地说。“我在中国学习了4年,亲身感受到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我非常愿意向同胞分享我眼中的中国,做两国友好交流的使者。”

山西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贺天平院长指出:山西大学现有留学生283人,其中巴基斯坦留学生16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给“所有在中国的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传递了温暖和力量,给所有在华留学生传递了温暖和力量”。“据我所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首次给来华留学生回信,特别是信尾赋予了留学生群体参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使命,是对所有‘留学人员’的信任和期盼!‘留学生’在新的时代作用将更为凸显。”

贺天平院长进一步强调:习近平主席的《回信》内涵深刻、充满感情、语重心长。学习习近平主席的《回信》,一是牢记习近平主席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希望大家珍惜学习机会,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好知识储备。鼓励大家将自己在中国的见闻和感受分享给家人和同胞,讲好中国故事,并欢迎更多优秀留学生来华学习,共同搭建友谊桥梁。二是习近平主席的回信不仅体现了国家对国际学生群体的重视,也为我院留学生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更为国际学生管理人员打开了工作思路。国际教育工作人员要身体力行,做好表率,把5000年的中国文化更好地讲授给国际留学生。三是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与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毫不松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结合起来,与不断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结合起来,与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结合起来,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努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

山西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院长贺天平、副书记冯乃辰、办公室主任韩海红以及教师代表韩超、王嘉敏等一起参加了座谈,会议由党委书记李光跃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