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山西日报 | 阿富汗小伙留学山西,8年时间一路“发现中国”
发布时间:2022-03-28

“你知道吗?山西大同的云冈石窟,与印度阿旃陀石窟,还有我们阿富汗的巴米扬石窟,被称为世界三大石窟,是世界石雕艺术的宝库。”在春日灿烂的山西大学校园,阿富汗籍留学生马弟(Mahdi),与同学们分享他对世界文明的了解。

今年是马弟来到山西学习生活的第8年,用中文交流他侃侃而谈,已然成了一个地道的“中国通”“山西通”。

edb9fea70ecc4ee2b5cdf233bfbb64e4.png

“8年前,我在阿富汗首都的喀布尔大学上大学,孔子学院的中文老师向我们描述了一个美丽的国度。”从那时起,马弟有了来中国读书的想法。通过考试,马弟来到太原,进入大学,从语言课开始一点点学起,顺利完成了本科阶段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学习,最近正在完成企业管理专业的硕士毕业论文。

“刚来中国的时候,我给自己起的中文名字叫马帝,我的中国朋友告诉我,中国人崇尚儒家文化。子曰:谦受益,满招损。名字中用‘弟’,时刻提醒我为人处世更谦虚。于是,我有了更适合我的中文名字。”因为乐观开朗、谦虚好客的性格,热爱中国文化的马弟拥有了很多中国朋友。

“生活中,我遇到的出租车司机或者Tony老师总是不相信我是外国人,觉得我在开玩笑,可能是因为我的中文水平又进步了吧。”马弟开心地说。

8年间,马弟对探寻中国文化的脚步不止停留在书本,他去过全国很多城市与乡村,走进中国人的日常生活。“运城风陵渡、大同悬空寺、晋中平遥古城……全省11市,我几乎全部走过,但我最留恋山西的村庄。”马弟回忆:“那里的山,那里的水,还有清新的空气,都是我最向往的地方。我曾在沁源寻觅沁水源头,因为沁水是中国母亲河黄河的一条支流。那里景色太美了,原本3天的旅程,我停下脚步,整整住了一个暑假。”

去年,由山西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的“我眼中的中国美丽乡村”短视频拍摄活动中,马弟举起相机,聚焦长治东掌村。镜头里,留学生们一同感受太行山脚的绿水青山、红砖小楼、生态庄园,体验了石磨面坊,品尝了可口的农家乐。“原来,中国农村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发展速度令人惊讶,我太羡慕当地人的田园生活了。”在Vlog中,马弟字正腔圆的旁白说出了留学生们对乡村振兴成果的真切体会。

“其实我一直都在发现中国。”这是8年来马弟最大的感受。“在阿富汗的亲戚朋友们一定想象不到,如今中国的快递物流、外卖和网约车是多么便利,哪怕在乡村里,我做BBQ(户外烧烤)所需所有材料全都能网购到位,一键到家。”马弟作为BBQ专业级选手,他的厨艺常常令中国朋友折服。

1a3befad32a7497481a07854e68d81c8.png

每一个爱上中国文化的留学生都会被“舌尖上的中国”迷倒。“我太喜欢吃山西的醋了!每次吃饺子、莜面栲栳栳,以及传统铜火锅,蘸上地道的老陈醋,这味道儿才正宗。”不仅如此,马弟也喜欢上中国文化里一桌人热热闹闹享受美食的生活习惯。

受疫情影响,马弟最后一次回家是在2019年。但是通过视频聊天,他常常把在中国所见所闻讲给家乡的朋友。“比如在太原街头随处可见的共享单车,在我们波斯语中没有合适的词汇来翻译它,我努力用自己的方式,将我看到的中国故事、山西故事讲给他们。”马弟说。

a1fff5b6eb3b4e99b1f720fc80661238.png

像许多外国人一样,马弟留学前对中国的印象都来自李小龙和成龙的功夫电影,以为每个中国人都会功夫。“前段时间和我爸爸视频时,他正在看电影《战狼2》,我特别自豪地告诉他,就像电影情节一样,有中国红的地方都很安全,人们的生活幸福祥和。当前,新冠疫情成为全球所有国家共同面对的难题,但是我在太原,在校园里,每一天都特别安心、踏实。”马弟说。

仲春的周末,马弟收到了导师对其毕业论文的修改意见。“作为插班生,马弟特别刻苦努力。虽然是留学生,他的毕业论文要求与中国学生相比没有降低一点难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教师曹梦雪给予马弟很高的评价。距离毕业还有两个月时间,马弟正在积极准备报考博士研究生,他希望在中国继续他的“发现中国”之旅。

相关链接:阿富汗小伙留学山西,8年时间一路“发现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