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国际教育交流学院2021年鉴
发布时间:2022-01-04

【学院概况】

国际教育交流学院成立于1993年,主要负责国际学生(包括中国政府奖学金生和孔子学院奖学金生、校际交换生、语言进修生等)的招收与管理、汉语及中国文化教学,港澳台侨本科生招生,国务院侨办华文教育基地工作。目前,本院是山西大学教育国际化的窗口,是中国政府奖学金生培养单位、山西省来晋留学政府奖学金生培养单位和孔子学院奖学金生接收单位,是教育部批准的来华留学示范基地,是国务院侨办确定的华文教育基地,是与汉考国际签约的HSK(汉语水平考试)考点之一。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共有教职工30人,包括行政人员15人,专任教师11人,专职辅导员2人,公寓管理人员2人。截至2021年底我校在册国际学生总数205 人,来自38个国家,其中学历生200人。学历生中本科生123人,硕士研究生45人,博士研究生32人,分布在18个学院,7个研究所的49个专业。山西大学现有港澳台华侨学生7人。

【年度工作概述】

党政工作。一、创新学习形式,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交流研讨会、党员微党课、专题讲座、宣讲报告会等24次,安排学习内容30项。先后赴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等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4次。多措并举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二、新思路新举措谋划学院发展。召开学院党委会10次,研究议题17项。召开党政联席会议11次,研究议题29项。召开院务会21次,研究议题87项。三、加强学院师德师风建设,组织全院教职工学习师德师风建设的文件精神,坚持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真正做到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四、落实安全稳定工作,定期召开法制安全教育主题班会。针对留学生的特殊性,密切关注国际形势变化,把讲政治贯穿于教学、日常管理始终,提高政治敏锐性,防止不良思潮传播和宗教渗透。                                                                                                                                                                                                                                  

招生毕业工作。积极配合山西省教育厅对外宣传,重视友好省州及奖学金招生工作;“请进来”16个相关培养单位及部门沟通留学生招生、毕业等事宜,“走出去”调研5所兄弟院校留学生管理经验;出台了《山西大学来华留学生本科教育管理办法》、《山西大学港澳台侨学生奖学金管理办法》;2021年共预录取各类别留学生共181人,其中本科71人,硕士20人,博士18人,语言生72人。招收港澳台侨学生16人。2021年首次招收“线上+线下四年制”汉语言文学本科项目。

国际学生教务教学。将《中国概况》、《高级汉语》两门课程纳入来华留学生学历教育的必修课程;为进一步完善相应专业的留学生教学标准和规范要求,修订了本科各专业培养方案与教学计划;开设了13门中国传统文化系列课程;承担山西省教育厅2021年“留学山西”海外教育精品课程项目“中国文化课程”,拍摄64节课程视频;《中国概况》获得省级精品课程建设立项,是2021年山西省一流课程立项名单中唯一的来华留学课程。

国际学生管理。新制定和修订了《山西大学中国政府奖学金年度评审办法》、《山西大学来华留学生奖学金年度评审办法》、《山西大学国际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试行)》等管理办法,推进中外学生趋同化管理。结合留学生自身特色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建党10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13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留学生的回信,举办留学生征文大赛,“学习强国”平台连续刊载我校18篇留学生征文,China Daily刊载7篇留学生文章。扩大地方中外人文交流影响,拓展国际学生对中国、对山西的全面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