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第八次“教研沙龙”如期开展
发布时间:2018-10-15

  

  1012日下午,国际教育交流学院的汉语教师在会议室举行了第教研沙龙。王俊卿老师用英文PPT作了《会话分析的理解和实践》(Understanding and Doing of Conversation Analysis)的讲座。

  王老师从会话分析理论创始人和代表人开始,介绍了该理论的行为、序列结构、话轮”三个核心概念,还介绍了其当前在医患交际、法庭辩论等领域的应用。讲座中,王老师结合一些经典案例,展示了会话分析所用的一些专门符号及其代表意义,以及确定对象——(收集数据)——描述——解释的研究步骤。最后,王老师表示,会话分析与课堂教学相结合是汉语国际教育事业可开展研究的新领域,今后希望有兴趣的教师可以一起研究。

  讲座后,负责教学和科研的李广凤教授对此次沙龙进行了高度肯定,并做了一些补充;她鼓励大家从课堂教学入手,运用会话分析理论研究“——生、生——生”互动的课堂语言活动。广大老师也积极参与了相关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