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线上教育专题】云端教学,耕耘“别样”课堂——网络授课有感
发布时间:2020-03-26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计划,远程网络授课就这样从“对未来的设想”变成“现实的存在”。在学校通知网络授课之前,我就开始对电脑设备、教材、教学环境等各方面做准备。我承担着三门课的教学工作,班级不同、课程不同、学生人数多,面对新的上课方式我从刚开始的慌乱,对着屏幕一个人说话的不适应,到现在直播、视频会议的自如切换,授课、布置作业、批改作业、文件上传、发布通知等操作灵活运用,感觉当“主播”,上网课也是一种有趣的教学形式。

说到授课感受,如何把控课堂是我首先要面对的问题,其中“如何提问”对网上教学显得尤为重要。网络课堂因为看不到学生表情、搞不清学生状况,提问既是师生互动、活跃课堂的有效方式,又可以让教师了解学生对所授内容的掌握情况,从而调整自己的教学节奏。提问既要有助于教学内容的推进,又要提醒偶尔“走神”的学生;既要让接受能力强的同学有紧迫感,又要拉一把慢半拍的学生,让他们感受到老师对他们的关注和要求。其次,当师生缺少面对面的交流,所有的教学内容都需要通过PPT来呈现,制作PPT就比面授上课时更重要。教师要预判学生的汉语接受水平,要考虑不同教学内容的呈现方式,要考虑字号大小,还要考虑文字互动占时等等问题,每一行字、每幅图片、每个问题的设计都需要教师一次次演练,一遍遍修改。备课时手机、电脑、平板齐上阵,上课中保障网络畅通就是家里头等大事。

当然,网络授课可以帮助我解决一些线下上课的难题。比如中级阅读课,教授汉字偏旁,通过汉字输入法的展示可以让学生更容易体会形声字、偏旁等汉字知识,让认读汉字变得更容易;视频教学是一种常用形式,平时的线下教学体验中往往受网络条件限制,教学效果不尽如人意,而线上教学则可以弥补这一点不足,生动直观地完成教学任务。利用网络的便利,在线示范如何用百度查阅资料、如何利用中文的电子工具书、浏览中国新闻,方便又快捷。

image.png

疫情期间,有一部分回到自己国家的同学受时差、网络限制,不能实时在线上课,只能看录像。我初次操作钉钉视频会议,忘记同步录像,课下就自己重新模拟课堂,重新录制;为了学生上课有书看,我制作电子书的下载操作步骤,手把手教学;为了课堂做到有效沟通,我和王晓燕老师配合录制如何使用“申请连麦”的视频,现身说法;初级班总是有语言沟通尚有困难的学生,为了这些学生不掉队,我对班里每一位同学的汉语学习状况认真分析,一一私聊,鼓励需要考试的同学尽早入群,参加HSK4级辅导班的学习。所有的工作都是为了保证每一位留学生跟上进度,做到教学不受疫情影响,学生在特殊时期也可以学得更好。

疫情当下,网络授课既是挑战更是机遇。学习当前最新的网络授课培训系统和各种强大的教学软件系统,更新教学理念,拓展教学途径和方法,在特殊时期“新颖”的课堂让教师有了别样的、更多的收获。


山西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

刘晓惠

2020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