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信息
院系信息
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9-04-03

山西大学法学院始建于1906年,初名为法科法律学门,属山西大学堂早期的文、法、工三科之一。1931年建立法学院。民国时期著名法学家冀贡泉、梅汝璈、杜任之等曾执教于法学院。1951年院系调整,山西大学法学院部分教师归并于北京大学法律系、中国人民大学法律学系。1980年恢复重建法律系,1996年改系建院。恢复重建至今,法学院共为山西省及全国法治建设培养本科生、硕士生万余名。

山西大学法学院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始终引领着山西高等法学教育的发展,同时跻身全国百强法学院之前列。

学院师资雄厚。现有专业教师57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18人,高级职称比例高达54%,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0人,具有海外留学背景的教师24人,1名教授被聘为山西省委法律顾问,5名教授被聘为山西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3名教授被聘为山西省政府法律顾问,多名高级职称教师都是省委联系专家;9名教授分别担任山西省法学会法理学会、法律史学会、宪法学会、行政法学会、民法学会、经济法学会、婚姻法学会、商法学会、卫生法学会的会长职务。

为了加强对外学术交流、提高理论研究水平,学院聘请著名法学家陈光中、王利明、梁慧星、沈四宝等36人为客座教授;同时还聘请山西省法律实务部门64名法务专家和业务能手为兼职教授,极大充实了法学院教学研究力量,促进了法学教育与法治实践的进一步融合。

学院学术研究水平高、服务地方经济社会能力强。近年来,学院教师先后主持各级各类科研项目30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30余项;司法部、中国法学会等部级课题60余项;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横向合作项目150余项。科研经费总额达2200余万元,发表论文共500多篇,其中在《法学研究》、《中国法学》等核心期刊上发表150余篇;出版著作75部,编写教材23种;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85项。主办的《三晋法学》(由中国法制出版社定期连续出版的学术刊物),在学界赢得了良好的声誉。

山西大学法学院的团学活动丰富多彩,为同学们提升综合素质和实现全面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目前学院学生组织包括学生会、《法学院》院报编辑部、法学院辩论队、法学院男女足球队、篮球队、法之信仰同行社及爱的港湾共建会等。各学生组织充分结合法学院学生的特点、发挥法学专业特长开展各项活动,充分调动广大学生的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

近年来,法学专业毕业生在山西省内表现出了较强的“区域竞争优势”,主要就业途径是通过参加各级公务员招考和事业单位公开招考直接就业或借助在律师事务所充分实习后二次就业,主要就业去向是法院检察院等司法机关、各级政府及所属部门等行政机关、大型企事业单位尤其是各类银行证券等金融企业的法务部门等,毕业生综合就业率达到90%以上。

山西大学法学院毕业校友已成为众多领域的中坚力量,为我国法治、经济、社会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如全国优秀公诉人韩少峰、张昀光、李晓燕、赵正斌、刘晋芳等;全国优秀法官齐素、张康、张彩虹、刘润玺、吕建文等;领导决策科学著名专家、北京城市学院院长连玉明教授;加拿大华商协会副会长王迪录。

山西大学法学院现设有一个法学本科专业、法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法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法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涵盖法学理论、宪法与行政法学、经济法学、民商法学、国际法学、诉讼法学、刑法学、法律史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等九个法学硕士二级学科,并拥有法律硕士(JM)专业学位授予权;法学一级学科博士点设有矿产资源与环境保护、社会保障与信息、医疗卫生法学、民事权利与民法解释学、刑事司法及法文化研究等多个法学特色学科方向;拥有先进的物证技术实验室、多功能模拟法庭、图书资料室等现代化教学设施设备和法学研究机构。

法学专业

专业介绍:山西大学法学专业被评为山西省高校首批本科品牌专业。2010年被评为山西省法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12年被确定为首批“国家应用型、复合型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之一。2013年被确定为首批18个“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山西)基地”之一。2014年被确定为“山西省地方立法研究咨询基地”省内唯一合作共建单位。2015年被确定为山西省特色专业。学院以 “中西会通、博专并重、德法兼修、知行合一”为办学理念,力争成为省内领先、国内知名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人才培养基地,以及服务山西法治建设和全面依法治国的法学研究智库;培养具有求真务实精神、崇尚法治精神,具有扎实法学理论功底和创新实践能力的卓越法律人才。近年来考研率(含推荐免试研究生)达到50%;国家统一司法考试通过率达到60%,通过人数和通过率在全省高校法学专业连续多年保持第一。

主要课程:学院形成了法学核心课程、法律实务课程相结合的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法学专业课程体系。法学核心课程包括法理学、中国法制史、宪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民法、刑法、商法、知识产权法、经济法、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国际公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金融法、法律英语、物证技术实验等。授课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采用系统讲授、案例教学、讨论式教学相结合的模式。国际法系列课程运用双语教学。法律实务课程有:模拟法庭、法律诊所、课程实习和毕业实习、科研训练等。

就业方向:学院毕业生去向多为党委政府部门,人大立法机关,法院、检察院、监察委员会、司法行政机关,公安,海关税务、银行、证券、公证、仲裁、律师、公司法律顾问、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各类涉法单位或法务岗位,绝大多数是从事法律实务工作或法学教学科研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