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信息
院系信息
哲学社会学学院(“双一流”重点发展学科)
发布时间:2019-04-01

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拥有哲学博士、硕士一级学科授予权,社会学硕士一级学科授予权,以及哲学、伦理学、社会学、社会工作四个本科专业。学院有着深厚的学术底蕴和优良的历史传承,其前身为1980年成立的哲学系,1983年成功获批马克思主义哲学硕士点和科学技术哲学硕士点,成为山西省最早一批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2003年更名为哲学社会学学院,2006年获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哲学学科成为山西省优势学科,2016年入选省“优势学科攀升计划”,2017年成为唯一入选省“1331工程”一流学科建设计划的人文学科。

学院拥有博士后流动站和山西省唯一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以及两个省级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是山西省最好的人文学科,特别是科学技术哲学排名连续十八年位列全国第一,为A++级学科。经过30多年的改革、创新与发展,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已经逐渐形成了以科学技术哲学国家重点学科为龙头,以马克思主义哲学、现代西方哲学、中国哲学和伦理学为支撑,高峰学科与高原学科良性协调发展的态势,为哲学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为社会学和社会工作专业的建设提供了学科支撑和保障。

学院创立伊始便涌现出一批国内享有盛誉的著名学者,如张恩慈、张家治、杜镇远、宋炳延、梁鸿飞、刘翠兰、孙予同、魏宗禹等。近年来学院在省优势学科攀升计划和“1331工程”的支持下,不断地汇聚人才精英,打造区域协同创新平台,现拥有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长江学者、马工程首席专家、国家万人计划、全国四个一批和文化名家等高端人才16人。其中,郭贵春教授是全国著名哲学家,现任山西省人大常委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国家重点学科科学技术哲学首席科学家、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发表论文300余篇,专著译著50余部,荣获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殷杰教授现任山西大学副校长,是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山西省首批”三晋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九五”规划以来,学院以郭贵春教授、高策教授、殷杰教授、乔瑞金教授、魏屹东教授、孙岩教授、王姝彦教授为带头人,在科学哲学、科技史、英国新马克思主义哲学、认知哲学、伦理学、政治哲学等方向形成了特色鲜明且实力雄厚的科研教学队伍,不仅引进了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毕业的优秀博士,也积极引进了包括美国、澳大利亚、德国等国外著名大学毕业的高水平学者和研究人员。目前学院和研究所共有专职研究人员86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80人,占比93%;教授17人,副教授34人,讲师35人,高级职称教师比例达到60%。学院外聘的客座教授有长江学者江怡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原院长); 任定成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凡教授(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大椿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勇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教授)、Darrell P. Rowbottom(香港岭南大学哲学系主任), 弗朗索瓦·德·桑格利教授(巴黎-笛卡尔大学索邦人文和社会科学院特级教授)等。

学院专业设置既注重基础人才的培养,同时也兼顾社会发展需求,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机制,目前在校各类学生共750余人。学院优秀毕业生代表聂锦芳(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晓东(山西省驻京办主任)、 雷健坤(阳泉市市长)、郝耀洲(山西省兰华集团董事长)等在各个领域为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学院在科学研究方面成果丰硕,近五年来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00余篇,在人文社会科学顶级刊物《中国社会科学》发表标志性论文8篇,《哲学研究》15篇;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36项,经费总额2000余万元,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重点项目5项;出版各类著作51部,两部著作入选“国家社科成果文库”;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1项,其他省级及各类奖励46项;为各级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提供咨询报告30余项。

学院注重加强对外学术交流,已与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清华大学、山东大学、南开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相关院所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同时与美国斯坦福大学、美国纽约大学、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英国剑桥大学、英国牛津大学、澳大利亚国家法学院、巴黎-笛卡尔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岭南大学等髙校相关科研机构建立了双边学术交流机制。

2016年,为了适应新的学科发展形势,争创全国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学院在总结近年教学实践的基础上全面实施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旨在培养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要求的哲学精英人才。学院将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核心,紧紧抓住山西省“133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的历史机遇,按照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标准,深入推进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快本科教育教学高水平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确保本科教育优先重点发展。

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宗旨,以培养哲学拔尖创新型人才和社会学、社会工作复合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以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主抓手,充分发挥哲学一级学科整体优势,力争把哲学学科建设成为全国一流学科,哲学专业建设成为全国一流专业。扶持社会学和社会工作专业的发展,使之成为省内领先、区域特色鲜明的本科专业。

哲学专业: 山西大学哲学本科专业是“山西大学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基地”、山西省高等教育优势专业和品牌专业,建设有省级精品课程“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和“形式逻辑”。学院坚持“重基础、宽口径、强特色”的指导思想,积极适应国家和山西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发展需要,构筑基于能力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为此,学院从2017-2018学年开始,全面实施“2+2拔尖创新型哲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按照“核心课程精品化,方向课程模块化”的原则对原有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进行全面改革,构建2+2模式的课程体系,即两年核心基础课教学+两年专业方向课教学,着力培养具有批判思维能力、哲学分析能力、原典阅读能力、学术表达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和学术论文写作能力的拔尖创新型的哲学精英人才。

社会工作专业: 社会工作以“助人自助”为宗旨,运用专业的理念、知识和方法,为有需要的社会成员提供困难救助、矛盾调处、人文关怀等多样化、个性化、专业化服务的职业活动,对化解社会矛盾、应对社会风险、促进社会和谐、推动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基础性作用。作为社会协调和社会控制的重要手段,社会工作在很多国家和地区都受到高度重视。在发达国家和地区,社会工作体系已经非常完善和专业化,成为维系社会健康运转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目前,我国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但社会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为适应经济高速发展的形势,党中央做出社会综合治理改革的重大决策,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严重短缺的现象更为突出。按照《山西省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山西省每年对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需求超过1万名。随着社会综合治理和配套管理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需求将更加广泛。

山西大学社会工作专业依托社会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形成了具有稳定研究方向和特色优势的科研教学团队。本专业于2010开始招生,每年招收本科生约40名。在人才培养方面,依托综合性大学办学平台,整合管理学、统计学、人力资源、民俗学和社会工作学科师资资源优势,着力培养髙层次的社工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