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信息
院系信息
初民学院
发布时间:2019-04-01

初民学院成立于2009年9月,以建国后山西大学第一任校长、原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副主席、山西省人民政府副主席、著名社会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邓初民先生的名字命名,是山西大学积极探索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试验基地。学院设 “文学+史学+哲学”试验班(文科初民试验班),学制四年,旨在通过实施跨学科的综合教育,培养学科背景宽、理论基础厚、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符合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中国语言文学类(文科初民试验班)实行四年一贯制,前两年实施大类培养,主要学习文学、史学、哲学相关专业的基础课程和通识课程,后两年分流到汉语言文学、历史学、哲学专业,实行小班教学,进入专业培养阶段。学位授予采取“1+1”模式,即试验班学生可获得双学位,学院根据学生的专业课学分选修情况,文科试验班可授予文学、史学或哲学学士学位。

学院拥有一流的师资力量,教学团队由学校选派的优秀教师组成;同时,实行四年全程“导师制+导生制”,围绕本科生科研训练计划和毕业论文(设计),对学生的学习、科研、思想、生活进行全方位指导。

文科试验班主干核心课程:中国文学史、西方文学史、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通史、世界通史、中国哲学史、西方哲学史、逻辑导论、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