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信息
院系信息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9-04-03

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前身为1919年设立的山西大学法科政治学门,1931年独立建系。“文化大革命”中,政治系的发展遭受挫折。1986年政治学系恢复建制,2003年3月更名为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步入21世纪,学院学科建设成效显著、优势突出。2005年获政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和政治学理论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获政治学博士后流动站,2016年成功获批山西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城乡治理研究中心”,2018年获教育部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我国马克思主义政治学创始人邓初民先生等多位国内知名学者曾在我院任教,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政治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徐勇教授、国内政治学学界知名学者王志连教授、李路曲教授、梁丽萍教授四人在我院担任兼职博导。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学历、职称、学缘、性别、年龄等结构相对合理,已经形成了一支职称结构与年龄结构比较合理、教学经验较为丰富、科研能力较强、与政府和公共管理部门联系密切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业课教师53人,教授8人、副教授28人,具有博士学位46人,在读博士3人,占教师人数的92.5%,其中博士生导师8人,硕士生导师27人;教育部政治学类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1人,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山西省131领军人才2人,山西省中青年学术骨干3人,山西省教学名师2人。

学院坚持学术兴院,把教师整合在不同的科研团队中,在培养学术团队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学院现设政治学理论、国际政治、行政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四个研究室;内设行政管理研究所、基层民主与治理二个二级研究所。近年来,学院共承担了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3项国家社科研究基金、6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基金等科研项目,出版了55部学术著作,发表cssci论文258篇,获得省级以上奖励44项.

学院坚持学科立院,准确把握学科定位与学科动态,逐步发展学科专业。学院现有行政管理、国际政治、劳动与社会保障等三个本科专业;设有政治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行政管理二级学科硕士点和公共管理专业硕士点(MPA);设有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其中,行政管理专业是山西省重点建设学科、山西省品牌专业;被省教育厅确立为“地方综合大学行政管理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学院坚持学以致用,特色鲜明,培养优秀人才。在校本科生819人、硕士研究生145人、博士研究生34人、MPA314人。近年来,学院教师先后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山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多项;我院学生连续七届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奖,包括山西省仅有的两个特等奖;“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多次获得团中央等各级部门表彰。在全国健美操联赛、山西省健美操锦标赛上多次荣获一等奖;连续九年荣获“院长杯”第一名;连续十年在校运会上荣获团体总分第一名;近年分别获得山西大学足球、篮球、排球赛冠军。

行政管理专业

专业简介:本专业要求学生掌握政治学、管理学、经济学和法学基本理论,熟悉政府管理实践活动,努力培养政治素养高、专业基础扎实、业务知识面宽、社会实践能力强,能够在各级政府部门、非政府组织及大中型企事业单位从事公文写作、政策研究、调查统计、人事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端人才、具有一定学术潜质,能够继续进行专业理论深造的创新性拔尖人才以及具有较高课外学术科技研究能力和创业意识的复合型创业人才。

通过四年学习达到:掌握政治学、行政管理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现代管理和计算机应用技能,中外行政管理领域的理论与实践进展情况,熟悉党和国家有关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具备运用现代技术手段进行一定的行政管理研究和实际工作的能力。

主要课程:行政管理学、政治学原理、宪法与行政法、管理学原理、公共政策学、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公共经济学、行政组织学等。

就业方向: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中从事管理服务工作,各级各类学校、研究机构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国际政治专业

专业简介:本专业培养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基本素养,掌握国际政治、国际法、政治学理论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主要为党政机关、外事部门、新闻媒体、各类智库、涉外企事业单位、教学科研单位等部门从事外交事务、政策研究、涉外宣传、国际情报信息分析、教学科研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端人才、具有一定学术潜质,能够继续进行专业理论深造的创新性拔尖人才以及具有较高课外学术科技研究能力和创业意识的复合型创业人才。

通过四年的学习达到:掌握国际政治、国际关系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外语翻译和计算机应用技能,中外国际政治与国际关系领域理论与实践前沿,熟悉世界各国外交方针、政策与法规,了解机关文献检索方法,具备运用现代国际政治与国际关系相关理论和方法,分析当今世界复杂现象和问题的能力。

主要课程:政治学原理、西方政治思想史、中国政府与政治、政治学研究方法、国际政治经济学、国际政治学、外交学、近现代国际关系史、新中国外交政策与对外关系、战后国际关系史、日本政治经济与外交、美国政治经济与外交、欧盟政治经济与外交等。

就业方向:党政机关、外事部门、新闻媒体、涉外企事业单位、教学科研单位等部门工作。

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

专业简介:主要培养系统学习社会保障制度的理论与政策,了解中外劳动与社会保障理论与实务,熟悉社会保障的政策法规,能在基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门、民政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劳动就业、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社会服务等工作岗位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社会保障事务管理与商业保险运作及各类社区服务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端人才、具有一定学术潜质,能够继续进行专业理论深造的创新性拔尖人才以及具有较高课外学术科技研究能力和创业意识的复合型创业人才。

通过四年学习达到:系统掌握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等相关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了解国内外劳动与社会保障理论及实践的历史和现状,熟悉国家社会保障领域的法规和大政方针,具备运用现代技术手段进行调查分析和实际操作的能力。

主要课程:社会保障学、社会政策、社会保险、社会保障基金管理、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员工福利与企业年金、中国社会保障政策分析、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就业和事业保险、社会保障管理学、社区管理、住房保障与物业管理等。

就业方向:各级政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民政部门、卫生部门等从事社会政策的制定与组织管理工作,也可以进入相关科研机构、政策研究部门、高等院校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或进入企事业单位、社区从事劳动、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社会服务等社会保障管理与服务方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