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信息
院系信息
教育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19-04-03

教育科学学院创立于1929年。在89年的发展历程中经历了“山西省立教育学院”、“山西大学文学院教育学系”、“山西大学师范学院教育系”、“山西大学教育系”、“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几个发展时期。89年来,先后共培养出硕士研究生1000余人,本、专科学生5000余人。学院现拥有教育学和心理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是全国教育硕士培养单位,并设有教育学、应用心理学、学前教育三个本科专业。其中,教育学本科专业为山西省品牌专业。学院拥有图书馆、心理学实验室及琴房和舞蹈室。学院图书馆有专业书籍20000余册,专业报刊190余种,期刊合订本10000余册,心理学实验室拥有国内先进的实验仪器百余套,为教学和科研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学院经过89年的办学实践,形成了方向要明确、系统读经典、扎实基本功、由博而返约、治学要严谨、勤学并苦练、循序而渐进、温故而知新、融会而贯通、学用相结合等优良办学传统。史国雅、丁裕超、辛治华教授等老一代教育学者和心理学者曾在学院长期从事教学和学术研究工作,形成了“勤勉务实、求真至善”的学术风气。新世纪以来,学院在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等学科领域进行了积极的理论和实践探索,在此过程中,涌现出了一批中青年学者,形成了研究特色,在国内相关学术界产生了良好的影响,学科建设取得明显进步,“教育学原理”被评为山西省重点建设学科。

学院在重视学术研究的同时,十分重视社会服务。学院依靠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等领域的专家开发了一系列“教育和心理专业服务项目”。目前,学院可以为大、中、小学提供特色教育培训(课堂教学艺术培训、当代教育理念培训、最新教育教学方法培训、管理方法和艺术培训、心理健康教育培训等),可以为地方政府、教育行政机构提供教育规划和决策的咨询和研究服务,为企事业单位进行心理服务。

学院与国内外十余所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广泛的学术交流和合作关系。近年来,学院教师先后赴澳大利亚、美国、英国、日本等国访学或研修;学院教师在国内10多个学术专业委员会担任理事、常务理事,与国内同行建立了有效的交流机制。广泛、深刻的学术交流对学科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目前学院正按照学校建设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坚持“抓学科建设促发展,抓师资队伍促质量,抓管理水平促效率”的办学思想,加强基础建设、学科建设和党的建设,按照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三位一体的工作思路,通过形成优势的研究方向,打造高水平的专家团队,生产高层次的研究成果,培养高质量的专业人才,研发区域教育发展所急需的教育产品,实现“国内有影响,省内占主导”的学院发展目标。

学院现设有教育学、应用心理学和学前教育三个本科专业。其中教育学专业为山西省品牌专业。

教育学专业

专业介绍:教育学专业培养具有教育情怀、扎实的教育理论基础、现代教育思想和方法、熟悉教育系统核心工作岗位(教育教学、教育管理、教育咨询和研究、教育传播等)实务的复合型创新创业人才。考研率达60%以上。

主要课程:普通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发展心理学、教育概论、教学论、课程论、中国教育史、外国教育史、教育社会学、德育原理、教育科学研究方法等。

就业方向:各级学校、教育科学研究机构、教育咨询部门、教育传媒机构、教育培训机构、教育行政部门及其他相关部门。

应用心理学专业

专业介绍:应用心理学专业培养具有人文关怀精神、扎实的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教育及公共事业领域核心工作岗位(心理教育、心理咨询、心理培训、心理服务、心理健康教育等)实务的复合型创新创业人才。考研率达40%以上。

主要课程:普通心理学、生理心理学、西方心理学史、实验心理学、心理统计、心理测量学、发展心理学、人格心理学、教育心理学、社会心理学、认知心理学、组织管理心理学、变态心理学、心理咨询理论与技术等。

就业方向:教育机构、科研部门、工商企业、医疗、司法、行政管理部门及其他相关部门。

学前教育专业

专业介绍:学前教育培养具有教育情怀、良好的学前教育理论素养、现代教育思想和方法、熟悉学前教育系统核心工作岗位(幼儿教育教学、幼儿园行政管理、幼儿教育咨询和研究等)实务的复合型创新创业人才。考研率达40%以上。

主要课程:学前教育学、学前儿童保育学、学前儿童发展科学、幼儿园课程、学前教育史、学前特殊儿童教育、学前教育研究方法、学前儿童健康教育、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儿童社会教育、学前儿童科学教育、学前儿童艺术教育等。

就业方向:早教机构、幼儿园、儿童读物编辑部门、儿童广播与电视机构、教育行政部门、教育研究机构及其他相关部门。